聚焦动力电池技术,特斯拉中国首次举办电池赛事助力产业发展

  
日期:2022-04-27         
导读:4月25日,由特斯拉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宜宾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下文简称“挑战赛”)报名正式启动。

 “芯时代、芯动力、芯未来”,特斯拉中国首次举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报名启动!

与行业大咖面对面!首届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开始报名 

4月25日,由特斯拉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宜宾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下文简称“挑战赛”)报名正式启动。挑战赛为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的同期活动,2022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由国务院批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是一次国家级、世界性的活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具体举措,对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将起到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主新闻稿】聚焦动力电池技术,特斯拉中国首次举办电池赛事助力产业发展319

 

特斯拉作为行业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发挥品牌号召力,积极参与举办此次电池技术领域的大型赛事,助力征集动力电池结构设计方面的创新和解决方案,挖掘和培养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高潜力人才,推动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

 

特斯拉倾力支持,鼓励设计创新、汇聚电池人才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安全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指出要提高动力电池在各种状态下的安全防护能力。

特斯拉极为重视电池技术创新和动力电池安全性的提升,成为本次挑战赛的主办方之一。本届赛事以“芯时代、芯动力、芯未来”为主题,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创新团队的参赛者开展,提供将创新设计落地的机会,为行业打开新的思路。

本次大赛特设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环节,赛程将持续约两个月。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大学生将在短时间内完成通过主办方提供的特斯拉2170电芯完成电池包的设计,这对参赛选手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

届时,挑战赛评审委员会由10名汽车及动力电池知名专家组成,决赛环节还将邀请6名特斯拉技术专家组建技术指导团队,与参赛队伍建立紧密的技术指导关系,提供技术咨询。参赛者将在此次大赛中挑战自我,展现创意与才华、和行业精英以及一线从业人员当面交流,获取宝贵经验、激发创新灵感。

 

以安全为首要设计目标,特斯拉电池技术带动行业升级

特斯拉中国首次参与主办此类重大赛事、不仅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掘培育优秀人才,更在实际研发与制造中以技术创新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与效率,带动行业技术升级。

【主新闻稿】聚焦动力电池技术,特斯拉中国首次举办电池赛事助力产业发展977 

即将在得州超级工厂投产的特斯拉4680电池,拥有模块化、高兼容性、高度整车集成性等优势,为车辆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并有效提升安全性,引领技术趋势。特斯拉优化4680电芯高镍正极和硅碳负极材料,提升了电芯能量密度,有效提高续航里程,缓解里程焦虑。相比2170电芯,4680每个电芯的能量将会提升5倍、续航提升16%。特斯拉4680电芯还首次采用全极耳的卷绕方案,降低电芯的阻抗和发热,延长电芯寿命。此外,4680电芯相比2170电芯,体积增加5倍、成本降低14%。

关于电池的性能和安全,除了电芯层面,更加重要的是整个电池系统层面。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在实现了保障安全性的同时兼顾了更高的性能。例如特斯拉车辆的HVC(高压控制器),通过HVP(高压处理器)和BMS(电池管理系统)的配合来同时满足安全要求与高性能目标其中,高压处理器相当于电池系统的“触觉”,负责感应电流,切换高压开关等,例如一旦出现异常,就能立刻触发智能熔断器(Pyro Fuse),将危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而电池管理系统则相当于“大脑”,负责从电池中接收各类电池数据,像大脑一样处理这些信息并给出最佳解决方案,从而诊断电池健康和行为故障、进行热管理、预测可用能量和均衡电芯等,在全方位地管理和保护电芯安全基础上,提供最佳性能。

从硬件上来看,特斯拉在电池系统层面,做到功能分区并实现物理冗余,其中功能分区使得软件设计更灵活可靠;而物理冗余则为系统升级留出空间,能够支持搭载更复杂的算法,以充分发挥电池性能和效率。在软件上,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采用高精度算法,能够让电池在同等容量下发挥更好的性能,并保持稳定,从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更长的续航。

动力电池安全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特斯拉以安全为首要目标,每款车型在设计之初就以“安全”为出发点,保障行驶安全和电池安全。通过参与主办此次挑战赛,并积极参与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特斯拉协助将赛事与大会打造成产业协作的重要平台、技术创新的核心引擎。同时,特斯拉也欢迎动力电池研发方面的人才加入,共同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投稿与邀约联系:叶生 姚女士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均来自互联网或业内投稿人士,版权属于原版权人。转载请保留稿件来源及作者,禁止擅自篡改,违者自负版权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